写同人都会OOC。


🦋作品补档:「冲呀APP」

-山糖*10《Unique Skill》

-恋爱日常段子集
-连标点都是假的





-
不知道世人的经历是否都大同小异,情侣们在谈恋爱时会为各种微不足道的小问题产生摩擦,莫名其妙争吵起来和互相挑刺,但时过境迁后又觉得一切很无谓,于是逐渐从中学会了包容、珍惜、换位思考,以及休战的诀窍。与山和糖浆在一起之前,各自交过几任女朋友,彼此都不是第一次堕入爱河的愣头青,懂得些许相处之道,可尽管如此,他们依旧像顶着一个不晓风月的榆木脑袋,做出许多幼稚且令朋友们都啼笑皆非的事,两个人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坏毛病都没改过,因旅行计划而分歧、把不定时冷战当做家常便饭、跟小孩子要绝交似地取关对方,互相怄气闹别扭,没有丝毫长进。刚开始身边比较熟悉又热心的同事都会帮忙劝一下,后来发现这压根就是他们的乐趣,反正分久必合也不出半月的功夫,干脆不理了——但这样却令与山和糖浆意外开窍般了减少矛盾,没有外力的推波助澜,所有准备焚烧平静的火苗都在一瞬间生或灭,酿不出大祸,对比以前总不加考虑就接受旁人的提议,如今随心做事,摸着石头过河地做选择竟更像修行,再苦亦有得益,缓慢习得怎样维系一段长久关系——当所有喜怒哀乐只为一个特定的人而产生时,任何指导都会变成累赘,谈恋爱没有绝对正确且各位都适用的模板,过程和结果得靠自己去推算,不受影响地做出判断和抉择,才能捉住爱情本身。

除了偶尔还是会因为吃醋而互相辱骂几句,甚至气到极点时会做一些专门惹怒对方的事情,他们相处的其余时间都是温馨的,互相坦诚相待,越发默契合衬,日子过得愈似平淡的山泉流水波折甚少,却令与山和糖浆都不再提心吊胆,比起激烈又炙热地狂热恋爱,他们都更偏好稳定和持久的钟意,没有触目的惊艳与喜悦,只有不断地日常中给对方加分——与山会在每个节日的零点准时打来电话送祝福说想念、糖浆偶尔叮嘱并监督道一起早睡、为了彼此尝试不曾接触的领域、与山因为糖浆而收敛坏脾气、糖浆给予与山精神上的安慰,这些用金钱换不来的细腻好处聚沙成塔,不使感情因过分的美丽而摧折。他们爱得理智,矜持,饱满,和温情,从来不打着「我是为了你好」的幌子伤害对方,只有细节在证明彼此相爱的痕迹。

跟与山整天都喜欢宅在家不同,糖浆稍微空闲就会往外到处逛街,纯粹奔着去玩乐的性质,到附近的万达打转,用适度的消费来换取一份好心情,受他的影响,与山也开始乐意多点出门晃悠了,虽然更多的原因是想要黏着恋人多些互动。由于正值换季之际,所以商城里用涉及布料制作的东西都开始降价促销,平时精打细算惯了的糖浆通常都会冲着优惠开始消费,补充或更换一些必要产品,这一次多了与山陪同当参谋。在挑选毛巾、台灯、漱口杯等物料时还是审美相同的,床上三件套时难得意见不合了,两个人僵持着都不肯退让,幸亏周围没有售货员来游说,能让他们留下空间自己解决。与山两道浓眉往眉心一皱又往下压,显得有点生气,他捏住糖浆挑选的被套左右翻看,不说话地传达自己有多嫌弃和拒绝,那款床单是印花的,米白绸布上面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墨蓝色方孔铜钱图案,他觉得特别俗气,有种暴发户的气质。但是糖浆却完全忽略了他的表情般,没有半点退让的打算,反而嬉皮笑脸又无辜地盯回去,眼里有灯光碎成的星子,还胆敢抬手用肘部撞一下与山,“买嘛,这个好看欸,你信我呀。”

“你确定?这个很土啊。”听到回话,与山一口气卡在喉咙上不去下不了,憋了好久,词汇才终于组织出来,不过话语间已经有退让的苗头,无奈和宠溺都搁在字句里,沾染着笑意。事实上只要糖浆肯对他服软并撒个娇,他大多数时候都会妥协,无论恋人的提议和要求是多么地无厘头且违背本身意愿。糖浆平常讲话的语调就足够甜,要是再认真点琢磨速度的把控,能把周围的人都浸得柔软,怜惜度大幅提高,他倾吐的每句话都卷起缠绵的尾音,像是一声声叹息落在山麓或云端,随流动的清风卷来、迭起又摔裂在耳膜处,竟让与山觉得随之破碎的是自己。但,也唯独糖浆这般明着耍赖能害他让步,他享受这折磨。

糖浆察言观色能力一绝,直觉有戏便立刻阐述想法,得寸进尺形容的正是他的性子,做事情配音时的嘴皮子厉害功夫又发挥作用了,说得跟电视剧里头那些大忽悠老神棍一样,用大道理堵人——才不会,你看,这图案多漂亮,主要是无数金币的寓意好呐,财源广进知道不,整个人躺上去,哇,那爽的,可不就是铺着一床的钱,气运一定会更好,舰长提督每天都来不断地来!与山把胡诌只字不差地听完只觉得好笑,眉头一挑忍住嘴角上扬的冲动,他故意装傻地问,所以呢?糖浆却以为他最终依旧不同意,所以眼色都暗淡了,愈发小声,所以?所以就买这个吧?阿山用了这套装就能有心理暗示,每天都会开心一些,然后就能减少暴躁次数啦,而且这代表我对你的祝福懂不,我想你赚钱容易些,不要总在微博唉声叹气了……

他终于喜笑颜开, “好。都依你。走啦去付款。”
糖浆非常小气地计较,“你刚不还说不喜欢吗?”
“你听错了,我说的是怪好看的。”
“才没有,阿山撒谎,你鼻子变长了喔。”
与山尴尬地清嗓,把那床被单组合搂在怀里,还不忘记把恋人拉近自己身边,免得激动的糖浆不经意把堆在中央的纸巾塔晃散了。和他相处的时间里总有无限惊喜,好若在读一篇千万字的长诗,能听见江冰脆裂的声响,亦令人相信此路径可达对岸,“别乱跳啦,注意脚下。”

虽然是异地恋状态,但家务事是两个人一起分担的,不需要说明哪样要谁做,只要其中一方过来住,都很会自觉地帮忙打扫卫生,共同守护好属于彼此的小屋子和空间,不去偷懒,也不会计较付出了几多。趁着与山进去浴室把新床单清洗,糖浆开始拖地板,他不打算开空调,毕竟室内十分清凉,处于一个特别适合心平气和聊天的温度,不到一会儿就把板砖吹得干爽,忙完这些再顺便泡澡,剩下的时候他们才能回房间开夜谈会。糖浆一直没有表现出来任何躲避的迹象,所以与山也看不见端倪,并不知道其实他一点都不喜欢干这种琐碎的活儿,直到此刻,午夜十二点过了,周围几乎没有特别吵闹的声响,蝉鸣和蟋蟀弹奏很轻,连呼吸都清晰,夜间的氛围令他身心放松,有了讲真心话的冲动,他侧躺在床上背对伴侣,声音是沉闷的,张嘴就是一句——阿山,我忍不住了,一定要告诉你隐瞒了好久的事。他这样一来搞得与山心里咯噔一下,整个人都惊讶都要三魂不见七魄,久违的紧张又在翻涌,以为他准备说什么非常重要又难以熬过去的问题,与山只好沉默地伸手搂住他的腰部,再把臂部收紧,生怕怀里的宝贝下一秒就消失了。直到把话都听完了,他恨不得掀开糖浆的脑袋瓜看一下,这超绝聪明的小男孩整天想什么的,就知道来吓唬他,与山说,“不要紧,以后卫生我做完。”

他一愣,迅速转过身跟与山鼻尖挨一起,距离太近了,所以互相对望得很累,其实在听到这个回答以后他是很开心的,但同时认真地扪心自问吧,虽然不喜欢,可不至于到厌恶打扫到做不了的地步,而且糖浆的本意也不是要表达这些,只是想和与山进行关于茶米油盐的对话,他表现出略有嫌弃地说,“倒不用,我又没说要撂担子。”
“可是你不喜欢,那就不需要做这些。”
“如果你全部承担,你会很累,我就更不高兴。”
与山又问,“那要怎么办?”
“哇,你这个人在装傻喔,过分!不跟你说了。”
“好好好,明儿再和我说。阿糖晚安。”与山把脸凑过去给他一个睡前吻,印在脸颊边,是很清亮的啵唧声。

接了声晚安,糖浆终于能安心睡觉,闭上眼放空,嘴角还是扬起的。他曾经听说一部分当代人在交往时喜欢采用扣分制度,每次对方做错一点事就暗地削掉与之相应的好感度,等到清零或者不及格预定就猝不及防提分手,且不会给予理由,搞得大家都很生气,谈这种恋爱无疑是种自我消耗,互相拖累还汲取不到什么真正有用的精神力量,所幸糖浆和与山总会很神奇地避开这些定时炸弹,两个人都是率直的,解决矛盾以后绝不会旧事重提,所以可以很好地奔向未来,而不是被过去束住手脚寸步难行。他每一天都会觉得自己是更喜欢与山的,陷入梦境前的胡思乱想阶段更是当日的爱意顶点,无论在这之前吵架、冷战或产生分歧是多么严重,此刻都只惦记起往日的甜蜜,就算躺在对方的身边,也有成千上万句喜欢你想要说出来。

共度假期的美好时光总是太少,隔天就迎来机场分别,他们各自回到家乡忙碌,又开始只能通过网络相见,每一次挂掉电话前氛围比琼瑶剧还矫情,黏糊又腻歪,不过他们似乎都很享受这种环境,谈恋爱的人都出奇地脆弱,唯一能破局的办法也只有结局这种状态。糖浆不在时的失眠夜能做什么呢?与山最近时常在思考这个问题,解决的方案有许多,他挑选了其中一个做完了这道填空题——从中秋开始熬夜,直到二十七号凌晨终于想透彻,四点四十八来临的时候他还没有睡,在通宵里展望同居的可能性,并打算在国庆节付诸行动,杭州的家留给小妹住,而他决定搬过去唐山那边。糖浆不直播的时候其实也没多忙,所以每次与山微信连麦邀请发过来,不过十秒钟他就会接听,这次却超时了,“你干嘛现在打过来,我在忙欸!”

“是吗?在做什么呀。”
耳机传来电流的呲啦声,因为信号不好,与山的简短疑问也被卡得断续,加上他所处的地方非常吵闹,糖浆得非常认真地辨识捕捉到的每个字,然后笑得开怀,哪怕没有看到彼此的脸,也能够从话语里感受到欢快的气息,他孩子气又顽劣地回声,“你猜呗,反正我不告诉你。”
他不恼,随口接话,“你是在厨房吗宝贝?”
“阿山不得了,你有千里眼吗!”
“我没有,但是我了解你。”

语毕,与山竟害羞了,接着补充道,妈耶这样子是不是很土味,以后不讲了,但在得到对方笑得更大声的反应,他就跟着傻乐呵,手指已经口嫌体正直地在微博查阅土味情话大全,他喜欢让糖浆多点笑,哄他开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虽然他非常想要知道恋人正在倒腾什么,是不是在为迎接自己做准备,有在做自己喜欢的炸酱面吗?可糖浆没有主动给他讲,所以他才不要深入询问,反正最后也会知道的,那就等一下,保持期待不去猜测。然后与山便主动转移了话题,免得他太为难,开始像汇报生活一样事无巨细都和糖浆谈,说一下腿哥长了几斤肉、它掉毛似乎比以前厉害了、还叮嘱恋人帮忙准备新的猫砂盆。在彼此说完再见以后,而与山去办理托运行李的手续了,而糖浆正在剁辣椒碎,洗干净的蔬菜和熏肉搁碟里待切,砂锅里焖着萝卜牛腩汤——五天前在微信聊天时,与山不经意地提起自己想吃家庭火锅了,虽然是几句话带过了,也没有表现出强烈的意愿,可糖浆记下来了,特意在他飞来搬家的这天做顿饭,只要是和他相关的事,糖浆都很走心,不能说是过目不忘,也必不敢轻视。但是他有个坏毛病,喜欢装作若无其事,讨厌暴露自己是特地讨好爱人而做事的本质,被提及时就嘴硬地说,刚好有材料呢。

等待食物煮熟,等待与山到来,等待结束异地恋,等待真正地同居,一切的消磨都显得浪漫起来,当墙壁挂着的钟划到数字十二时,糖浆把煤气炉开关拧小去忙着照顾自己的胃,用一个菠萝油填饱肚子,小口咀嚼的时候分神地想起昨晚和与山的对话。晚上九点多,微信置顶栏冒出小红点,糖浆点开是那个备注为粉红色猪头图案的对话框,与山用命令式的语气喊他三餐都要吃,不许糊弄过去,他有几秒钟想故意唱反调,但最后却发了个委屈表情。
“我会准时吃东西的。”
“我信的。”
“哼,我一定会吃的。”
“知道啦,你说的我都信。”
他嘴巴里还叼着半块未吞咽的面包,却突然有兴致拿起手机打字,并附上了自拍当认证,尽管已经预料到在飞机上的恋人并不会立刻看到并回复,“我有在吃了欸。”










-
END.
短篇系列完结!所有故事皆有完整时间线,包括之前发出来的,都能密封成环——拆开来看每一篇都独立又自由,但连贯浏览就能知道,彼此之间有细微的牵连,是许多瞬间拼凑成的平行世界,像无数回形针扣成的链。之所以不选择小说体叙说,是因为用拧绳子般的方式记录会不现实,作假的感觉特别明显——回想曾经发生过的事情,你一定不会每个细节都能准确道出,想念的皆是喜怒哀乐明显片段、某个重要的纪念日、一些偶尔砸得满心甜的小浪漫。我之前思考,关于讨论生活、谈情、单纯讲故事的同人哪个更吸引我,最后选了第一个,不管是自己产粮还是看别人填坑,装逼如我特别爱乱弹哲思和道理的文,因为能揣摩心理,我很喜欢把前因后果都理顺。而山糖有趣在于与山很张扬糖浆却内敛,性格不同,碰撞出来的火花会很好看,他们代表两种极端的观点——成长经历导致糖浆的爱是含蓄而隐忍的「我有多喜欢你,你一定不知道」他擅长克制情绪,未到极致都不会轻易流露零星,憋到半死不活了才愿意喊疼——而与山截然相反,标准直球选手,是热烈又霸道的「我喜欢你就一定要让你知道」一旦动心,就要拼命惊动爱人。
我给他们定下的性格始终忠于本身,但与山糖会在我的笔墨里缓慢变化。将整个故事阅读完毕,但愿大家可以感受得到他们因为彼此和这段感情的成长空间。在此为我的做法不当说声抱歉,因为这是我厚着脸皮夹带私货表达观点:在爱里,无论最后得到什么样的结局,收获最多的永远是温暖。

评论(1)
热度(3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卜加棠 | Powered by LOFTER